跳到主要內容

國中生時間管理技巧~如何預習(上)。文/林彼得



預習比複習重要!
預習比複習重要!
預習比複習重要!
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!

上天是公平的,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可以利用~
同樣的意思,一個人每天也只有24小時可以運用
就是因為時間的有限,有效率的學習一直是我最重視的!


在我教學經驗中,我統計過 運用對的方式管理實踐,
一週真的可以多省下20個小時以上!
而我今天先就預習的重要性 與方法跟大家分享:
(省時這件事....我最近看到的一篇TED演說 改變了我的想法!)
請見我的另一篇文章:TEDxTalks分享 - 如何有效的掌握與規劃時間

預習的重要性


---書都念不完了,那有時間預習?
很多家長都這樣對我說,
但是....事實剛好相反
不知道您有沒有想過,書為什麼念不完?

我的經驗中(當然不是所有學生都這樣)
大部分學生念不完是因為花了太多的時間在重複的工作上。

怎麼說呢?
各位家長可以想一下,
學校老師因為需顧及全班的進度,講課速度通常只會越來越快,
這個現象,尤其接近段考的時候特別明顯

此時學校老師的教學進度根本是狂衝爆衝!
(根本媲美是法拉利0~100KM只要六秒的加速度)
有時候,明明段考前兩週還有兩節沒上完,
三天後,
學生跟我說,學校老師已經全部上完開始總複習了。
WHAT!!!!!
(但這真的不是老師的錯,會這樣趕著把內容教完的,已經是很負責的老師了~但有時候因為小考要檢討、突然來個放假...時間真的不夠用....)


這個時候,可憐的孩子在學校上課時候就只能發呆、做自己的事,
然後腦中帶著一大堆問號回家
但是,台灣的孩子很少有主動發問的習慣,
所以這些疑問就一直無法解決,跟著孩子到了回家作業、小考、段考...

可怕的惡性循環就這樣開始了......
國一第一次段考範圍不熟,
第二次段考因為有運用到上次範圍的觀念,所以也聽不太懂老師在說什麼,
第三次段考.....
到了國二,很多章節更是需要國一的觀念基礎 ,
所以通常到了國二很多家長就會開始慌了 怎麼孩子的成績退步好多。所以大部分的家長都是國二開始找課後的補習。

而孩子在學校的時間佔了一天的2/3,
如果在學校時候吸收不良,這9個小時當然就白白浪費了...
除了在學校浪費的時間外
回家做了老師指定的功課,寫了題目,等於浪費了第二次時間
(因為,在沒有8成了解前,多做的題目都是白做,因為就算答案寫錯,也不知道錯在哪裡...無從訂正><)
這樣下去....

書,怎麼可能唸得完?

所以,預習的目的:就是要讓在學校的學習效率最佳化,且讓回家後的複習事半功倍!

這個方法~真的能在學校老師教學時,學習效率大增,
意思是,回家後不用花更多的時間絞盡腦汁要理解學校沒聽懂的東西,
不知不覺的,課後就會多出許多的時間可以運用喔!


(本篇網誌的觀點以我多年家教的心得,如有建議及指教,歡迎隨時我聯絡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史上最強!令人頭痛的元素週期表背誦有了新方法! 文/林彼得

來了來了~~ 8年級第二次段考完 緊接著~ 就是孩子們最頭痛又抗拒的 “元~素~週~期~表” 元素週期表是理化的化學部分一個最基礎,也最重要的內容了。 顧名思義,週期表是科學家依元素的特性排出的ㄧ張有邏輯性的表格 。

國中生時間管理之~孩子拜託早點睡~好嗎? 文/林彼得

孩子睡得飽,成績才會好! 林老師的碎碎念 之前在天下雜誌上看到這篇文章『睡飽成績才會好?』: "睡眠 不只是讓身體休息,尤其在睡眠的時後 大腦可以強化、重整、記憶 一天所發生的事   能穩定情緒加強專注力,更讓孩子能面對壓力 所以,想要學得好,熬夜K書已經過時了 睡得飽才是最重要!"

眼鏡的度數代表什麼意思呢?? 國中理化-透鏡篇 文/林彼得

先來說一下,為什麼今天會寫這篇文章吧! 上禮拜跟一個8年級的學生在討論上學期理化第四章:光 談到眼睛的構造與成像原理 眼球構造圖 先簡述一下眼睛成像的原理~ 眼鏡利用水晶體將光正確折射到視網膜上成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