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如何對付粗心?_數學篇 文/林彼得

粗心!

一直是程度中上孩子的夢靨
也是家長最頭痛的一個大罩門

明明孩子就說,老師教的都懂了,平常練習的題目也都沒有大問題。
為什麼,每次到了段考,就是沒有辦法滿分,總是會粗心錯個一兩題呢?


在我求學的過程中,這個問題也是一直困擾著我,直到高中,我才真正有辦法克服這個問題。一切都要感謝我的高中數學老師給了我正確觀念。(現在是成功高中的校長)


粗心發生的原因其實有很多種

  • 遇到看似簡單的題目
  • 看錯題目,會錯題意
  • 時間不夠或心情緊張
  • 計算複雜題目......


我把他教導的,與我自己的體悟
歸納出,要避免粗心,就要先練習:慢!!

什麼叫做慢,不是慢慢的算,而是 一道題目,如果需要10個步驟,就不要簡略成9個。
因為粗心,往往就出現在這個省略的步驟。
來舉個最容易粗心的例子:
忘記變號

容易粗心的孩子,大概有7成都是因為這個原因導致最終的答案錯誤。 

7X-(X-3)(X+2)=? 這是一題基礎又簡單的題目
運算時,孩子很容易在心中直接展開括號(X-3)(X+2)=X2-X-6 ,
接著下一步驟寫下
7X-X2-X-6   
-X2-6X-6.....(X)接著就被老師打個大叉叉

這不是個難題,大家很容易看出來來~~就是忘了變號。
但是這種錯誤真的屢見不鮮,

到底怎麼發生的?讓我們繼續看下去......

在心算的時候,腦中通常只出現X2-X-6,而不是X2-X-6
因爲括號在腦中大部分是不存在的...
除非孩子們在心算的時候刻意在腦中加了括號(但會粗心的孩子,就是常常忘了這點....對吧)

"甲快弄破碗" 完全就是在敘述這裡發生的現象

正確做法,用分配率

7X-(X-3)(X+2)
=7X-(X2+2X-3X-6)
=7X-(X2-X-6
=7X-X2+X+6
=-X2+8X+6 (O)

多寫兩個藍色的步驟,
我試過,寫快一點大概只需要多花7秒,就算慢慢寫,最多花10秒
但是結果就是天差地遠。

SO....笨笨的我,寧願選擇多花那7~10 秒

當然,改善粗心的方法還有很多種,我會再陸續慢慢的分享。

這個方法是我覺得最簡單,且最立即有效果的
看了這篇後,試著讓孩子練習--慢慢算
希望能改善孩子粗心發生的頻率囉!






文章內容為個人經驗分享,如果有誤請不吝來信指教
reference:大榴槤/糾正孩子造成粗心拖拉的四大因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史上最強!令人頭痛的元素週期表背誦有了新方法! 文/林彼得

來了來了~~ 8年級第二次段考完 緊接著~ 就是孩子們最頭痛又抗拒的 “元~素~週~期~表” 元素週期表是理化的化學部分一個最基礎,也最重要的內容了。 顧名思義,週期表是科學家依元素的特性排出的ㄧ張有邏輯性的表格 。

國中生時間管理之~孩子拜託早點睡~好嗎? 文/林彼得

孩子睡得飽,成績才會好! 林老師的碎碎念 之前在天下雜誌上看到這篇文章『睡飽成績才會好?』: "睡眠 不只是讓身體休息,尤其在睡眠的時後 大腦可以強化、重整、記憶 一天所發生的事   能穩定情緒加強專注力,更讓孩子能面對壓力 所以,想要學得好,熬夜K書已經過時了 睡得飽才是最重要!"

眼鏡的度數代表什麼意思呢?? 國中理化-透鏡篇 文/林彼得

先來說一下,為什麼今天會寫這篇文章吧! 上禮拜跟一個8年級的學生在討論上學期理化第四章:光 談到眼睛的構造與成像原理 眼球構造圖 先簡述一下眼睛成像的原理~ 眼鏡利用水晶體將光正確折射到視網膜上成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