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國小數學 讀書重點。 文/林彼得



彼得老師大部分都是教7~9年級的學生
雖然也有帶過小學生 但是一直都不是我的主力
原因有二

1,因為小學的數學相對簡單,大部分的家長都可以教導的很好
2,在小學階段反而建議家長將$$放在其他的才藝培養,鼓勵孩子多元發展


所以以往有家長與我聯繫,希望我教學的對象是小學生時,我一般都會婉拒
但是最近有幾個國小四五年級的學生家長與我聯繫,因為剛好都是在住家附近
也剛好有短時數得空擋,所以就暫時接下來了


Case A
小朋友比較內向,不太會主動表達自己不懂的地方在哪裡
所以,媽媽雖然知道題目怎麼計算,但是小朋友錯的題目,為何錯?那邊要加強?
對媽媽或安親班老師來說,確實會比較苦惱些

所以A媽媽希望能藉由家教補足安親班的不足,真正了解孩子不懂的地方。

CaseB
小朋友成績都在90幾分,但是媽媽還是找上了我
主要原因是因為媽媽希望小朋友在小學時,就養成良好的習慣
希望我能針對孩子的讀書習慣,作題習慣做教導。

B媽媽算是將眼光放在更遠的幾年後,希望在小時就讓孩子養成好習慣。


所以我針對小學生在數學上該注意的重點條列出
(在教導過許多國中生後,我也非常同意,好習慣如果在小時候就養成
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)


計算式

一定要列式,許多學生看完題目就很趕的想要快點把答案算出來,所以開始在旁邊用直式加減乘除....算式都放在腦中,但是沒有先確定自己列的橫式是否有符合題意。就算計算正確,答案也是錯的><

驗算

驗算在數學中扮演超級重要的角色,我們都不是機器人
因為只要是"人"就一定會粗心(出錯),就算是大人也一樣
如果能從小學練習加減乘除的時候,就養成驗算的好習慣
之後升國中,只要這個好習慣跟著你,要粗心的機會就會大大的減少了。

而驗算,分為兩種

1.題意的驗算

就如同我上一段提到的,列完算式後,一定要確定一下,列的式子有沒有符合題意?
不然就等於接下來的計算都是做白工....
(有大約六成的孩子,列完式子就很想趕快把答案算出來....)

2.計算過程的驗算

這部分的驗算,不困難,但是常常會被忽略

舉例來說 283-49=?
當孩子不論用心算,或是直式將答案算出來後=234,一定要習慣在心裡心算一下
234+49有沒有等於原數283 這個過程只有短短的10秒鐘但是真的很重要^^

其他四則運算則舉一反三~

預習的好習慣

預習的方法,詳見之前的網誌內容:

習慣的養成,需要21天連續的努力
如果在小學階段(孩子還沒開始叛逆前....XD)
就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,不論是哪一個科目
上了國中後都能夠很快地就上軌道。
一上國中,也比較銜接不上的問題。

主動發問的習慣

養成孩子不會就問,且不怕發問的好習慣
例如,可以鼓勵孩子,到學校問老師問題,集滿五題就有小獎品
這個比"成績達到目標"而給的獎品,更能對孩子的未來有幫助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史上最強!令人頭痛的元素週期表背誦有了新方法! 文/林彼得

來了來了~~ 8年級第二次段考完 緊接著~ 就是孩子們最頭痛又抗拒的 “元~素~週~期~表” 元素週期表是理化的化學部分一個最基礎,也最重要的內容了。 顧名思義,週期表是科學家依元素的特性排出的ㄧ張有邏輯性的表格 。

國中生時間管理之~孩子拜託早點睡~好嗎? 文/林彼得

孩子睡得飽,成績才會好! 林老師的碎碎念 之前在天下雜誌上看到這篇文章『睡飽成績才會好?』: "睡眠 不只是讓身體休息,尤其在睡眠的時後 大腦可以強化、重整、記憶 一天所發生的事   能穩定情緒加強專注力,更讓孩子能面對壓力 所以,想要學得好,熬夜K書已經過時了 睡得飽才是最重要!"

眼鏡的度數代表什麼意思呢?? 國中理化-透鏡篇 文/林彼得

先來說一下,為什麼今天會寫這篇文章吧! 上禮拜跟一個8年級的學生在討論上學期理化第四章:光 談到眼睛的構造與成像原理 眼球構造圖 先簡述一下眼睛成像的原理~ 眼鏡利用水晶體將光正確折射到視網膜上成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