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教學點滴 --老師我好想哭

今天,
我差點弄哭一個學生(先說清楚,不是我欺負他喔XDXD)
圖面來源:http://ryuichiru.pixnet.net/album/photo/122272964

今天第二次到學生家上課。
通常家長不論是在經由推薦,FB粉絲團,或是其他管道得到我的聯絡資訊
我在跟家長聊過後,確認我跟家長認同我的教學理念後
接著最重要就是跟學生約第一次的學習診斷諮詢

這次的學生就讀OO中學二年級,是個動漫狂熱愛好者,有著動漫角色的抱枕,漫畫以及海報胸章等等的收集。姑且先稱他為動漫君
我其實蠻鼓勵孩子有自己的興趣,不論是運動,看漫畫,打電動等等都是好的。
因為這些都可以成為孩子們讀書之餘舒壓的好管道(超級重要)

諮詢後,我會主動詢問家長孩子的feedback,當然動漫君的回饋是很正面的,表示我的教學很有趣,講話清楚,他也都聽得懂我講的內容~

今天,我們開始了第一次上課,到了管理室換了證件後到了學生家。
坐下來的剎那,我就發現不對勁

我問:動漫君你怎麼拉,臉臭的跟大便一樣
動漫君:沒有拉
我:我教書這麼多年,你的眉毛動一下我就看得出你有心事,我們來聊聊吧
動漫君:老師,真的沒事拉~我們來上課吧
我:賣假了~我們都男生,來個Man's talk吧~沒有聊完之前你也沒心上課 我講課也是白講
動漫君:好啦~是我跟我媽吵架.....我媽把我好不容易搶到的限量海報給撕了,然後又把我花3000塊買的漫畫給沒收,讓我找都找不到....(說到這,動漫君整個人呈現超激動狀態)
我:(心裡OS:你哪來3000塊買漫畫!!老師我好羨慕,當我唸國中的時候,零用錢是100/月)好啦,跟我說吧,故事是怎麼發生的...
動漫君:上禮拜你上完課,我跟同學去西門町逛街買漫畫與海報,結束時,媽媽到西門町載我,看到我手上拿著這些東西,非常生氣,一回家之後就把海報拿起來斯了!這是我好不容易搶到的誒!!!!! 她怎麼可以這樣做!

我:!你媽....好猛,所以現在呢?
動漫君:我們兩個都不講話已經三天了,我要她親自來跟我道歉~
我:嗯嗯我懂,你一定很不爽,畢竟是你很珍貴的東西(雖然心裡覺得家長的做法有些激烈,但是我的角色且不完全清楚整個故事前,我知道我不能隨意批評任一方)
動漫君:對啊~你知道那個是.........ooxx限量版 (雖然講了一些我聽不太懂的專有名詞,但我知道那個在他心中的重要性!)
我:如果我是你,當下應該也會很生氣
動漫君:對啊!而且他還把我漫畫全部沒收,是她自己說可以買的誒,怎麼可以反悔!!
我:雖然我不知道之前媽媽答應你什麼,但是我自己答應人家的事就會做到
動漫君:對啊!!!
我:跟你說,妳媽媽不是想撕掉你的海報,那是『假的~~』

我繼續說道:好拉~我告訴你,其實你媽應該當下應該是真的很生氣,所以這個行為是她情緒的一種表現而已。當下有什麼他就會撕什麼,只是剛好海報在她的面前
動漫君:恩恩,可是我就是很不爽她撕了我的海報,反正現在他不跟我道歉,我就不會原諒她!!!(持續很生氣...)
我:兩個問題問問你 ,1.你知道老媽在生氣什麼嗎,2.妳覺得他會跟你道歉嗎?
動漫君:我知道她在生氣什麼,她就是不想想要給我看這些漫畫,覺得我因為這樣而不念書。然後以我的經驗來說,她不可能道歉的!
我: 對啊~你覺得他不會主動道歉,那你在期待什麼,奇蹟出現嗎?
動漫君:痾......我就是不爽她把我東西用壞
我:那你覺得,你會因為這些漫畫影響到你唸書嗎?
動漫君:我覺得不會!我成績不好不是因為他們,是因為我不想認真而已

我:好吧~那我們一個一個來好不好,如果你把成績顧好,你覺得他還有理由限制你迷這些東西嗎?
動漫君:不會!
我:OK,那第二,你覺得你在這邊生悶氣,一直覺得媽媽要來跟你道歉,你覺得你拿得回你的漫畫嗎?
動漫君:不會.....
我:那就對嚕,我想要跟你說個你不知道的秘密,”媽媽的EQ也是在練習當中喔“
我繼續說道:
如果我是你,我會怎麼做? 我會寄一封LINE給媽媽,跟她說我想談一談。
動漫君:要跟她說什麼?
我:我會先告訴他,海報對我的重要性,,但是我也很了解她為什麼要這樣做,跟她道個歉,不應該對他大小聲及甩門。
並且跟她真的靜下來討論,我能做什麼努力,讓他不要擔心,讓我們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折中方案
動漫君:不要,我覺得她不會理我,而且為什麼我要道歉
我:你覺得,如果你不做什麼,對整件事,會有什麼改變嗎?
而且我沒有要你怎麼做,我只是說『IF』我是你,我會怎麼做....
你可以繼續的維持你現在的堅持,或是試試看我的作法,你要自己決定。
動漫君:那如果她還是不跟我談,而且堅持,那怎麼辦!
我:那最糟的結果,也不過就是現在你看到的這樣啊,海報已經被撕掉(人死不能復生!)
我:你會少一塊肉嗎~不會啊!如果再沒有盡你最大努力之前,在這邊抱怨,我就覺得一點意義都沒有。
動漫君:老師~為什麼 跟你講話,我會有想哭的感覺?
我仔細看著動漫君的臉,真的圓滾滾的淚滴就快要滴下來了!
我:傻孩子,我是真的懂你的感受。而且,我希望整件事能更好,所以才花時間來跟你聊啊~以前應該很少有人這樣跟你說話吧!(順手抽了兩張衛生紙,放在孩子的面前)
同時擦掉眼睛的淚水,動漫君這麼說著:恩~那你等我三分鐘,我傳訊息給我媽媽
我:去吧~順便去廁所洗把臉!!

當然,下週上課時,我看到整套漫畫,亮晶晶的擺在上層書櫃右邊第一格。
孩子也開心地跟我說,他跟媽媽已經合好了,而且也約定好
我說:你不用告訴我你們約定了什麼,你只要接下來,遵守彼此的約定。這樣就代表你成熟了!

所以我說了,在這件事情上,我認爲孩子表現得比家長成熟(EQ更高)。我認為成績再好都沒有訓練高EQ這件事重要。
因為我的家庭是這樣教導我的,所以我也希望將這些武器,傳授給我的每一個學生,希望能夠陪著他們面臨後續的種種挑戰!!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史上最強!令人頭痛的元素週期表背誦有了新方法! 文/林彼得

來了來了~~ 8年級第二次段考完 緊接著~ 就是孩子們最頭痛又抗拒的 “元~素~週~期~表” 元素週期表是理化的化學部分一個最基礎,也最重要的內容了。 顧名思義,週期表是科學家依元素的特性排出的ㄧ張有邏輯性的表格 。

國中生時間管理之~孩子拜託早點睡~好嗎? 文/林彼得

孩子睡得飽,成績才會好! 林老師的碎碎念 之前在天下雜誌上看到這篇文章『睡飽成績才會好?』: "睡眠 不只是讓身體休息,尤其在睡眠的時後 大腦可以強化、重整、記憶 一天所發生的事   能穩定情緒加強專注力,更讓孩子能面對壓力 所以,想要學得好,熬夜K書已經過時了 睡得飽才是最重要!"

眼鏡的度數代表什麼意思呢?? 國中理化-透鏡篇 文/林彼得

先來說一下,為什麼今天會寫這篇文章吧! 上禮拜跟一個8年級的學生在討論上學期理化第四章:光 談到眼睛的構造與成像原理 眼球構造圖 先簡述一下眼睛成像的原理~ 眼鏡利用水晶體將光正確折射到視網膜上成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