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文科都很棒,就單單數學讓孩子很苦惱??! 文/林彼得


我上課第一件事
都是問學生:

你~喜歡數學嗎?
90%學生都會回:不喜歡
(當然是這個答案,如果喜歡數學,通常我就不會出現在你面前了XD)
接著我會繼續問:

那你討厭數學嗎?
學生接著就會說:是也不討厭拉...

沒錯~其實

只要不討厭,就夠了

確實每個人都有有興趣的科目與不是那麼感興趣的科目
以數學這個科目來說
學生通常都是,因為碰到挫折(成績差),不敢去面對
接著惡性循環,下一個章節也接著不懂,成績當然不理想
基於正常人類的逃避心理,當然就會開始懼怕這個科目

其實國中的數理一點都不難
難的其實是孩子那顆學習或是想進步的心
我的學生中,有部分孩子都是以下狀況:


別對數學失去信心

『文科很好,平時段考,都是90分以上
但是,數學就不曉得為什麼每次都在60~70分徘徊
孩子的好勝心很強,也很想進步,但是不論怎麼多做題目
數學成績就是拉不起來.....
因為成績不慎理想,
在考試前複習,不想面對數學
所以永遠是把數學放在最最後面讀的科目
一次次的被成績打擊,最後失去對數學的信心
甚至連寫計算式都不太敢往下寫,對自己算的答案超沒信心....』

所以孩子的文科越來越強,數理就越來越弱
即使文科在大考都拿高分,但是總排名還是上不去........

成績越差的科目,請越不要放棄!!

如果您的孩子是以上這種狀況,請一定要告訴您的孩子:
成績越差的科目,請越不要放棄
原因只有一個
文科不錯的孩子,大部分代表讀書的習慣是蠻好的
數學不好,請不要失去信心
大部分原因都是不敢(想)面對
我跟幾個孩子認真聊過
你文科這麼好,數學只要花一點時間就可以進步拉,為何不去念他呢?
孩子通常會跟我說:
『我對社會科比較有信心,數學...我就算花時間念一定也考很差啊
我不如把時間放在比較有把握的文科上面』
我會說:
其實你說的一半對,一半錯。
對的是:沒錯,數學這種科目,不是短期間的努力,就能從60分變成95分

錯的是:即使這樣,也請不要忽略他。


數學才是整體成績進步的關鍵

家長可以請孩子想想看,
如果文科已經有95分的程度
再怎麼努力讀 大概就是95->100分這樣的進步幅度罷了
但是數學就不一樣了!!
雖然只有60分的實力(程度)
但是花時間,用對的方式努力過後
60->79分的進步,是有可能的!
對於總成績來說是個很大的幫助!!
排名自然往前,孩子就會有信心,開始比較不排斥數學這個科目了

所以不論是在平時考或是大考前
數學越差的孩子,越應該把重心與目標放在數學科目上

我的教學經驗是,只要一次的大考到達75分以上
孩子就會將自己的最低標準定在那裡,他對自己下一次的標準也會開始慢慢提高
接著一次次的考試,一次次的進步
孩子對數學就不再恐懼了 ~!!!

怎麼能不愛上數學

所以你就會慢慢發現,數學反而是你最棒的武器,最好的夥伴
因為.....很多你的同學想要放棄的第一個科目都是~~數學
所以數學好的你,很容易就能夠拉開與同儕的距離!
也能增加自信心,這也是我在學生時代這麼喜歡數學的原因之一
尤其是大學微積分拿95分,而班上超過2/3 的同學都不及格時....

你說,你怎麼能不愛上數學 哈哈哈

給我的任何feeback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!

也歡迎到我的網誌與粉絲團 天母家教林老師 按讚及分享喔^^

天母家教林老師詳見此連結
LINE ID: ddhamburger
Email: gghamburger@gmail.com
FB粉絲團連結如右方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史上最強!令人頭痛的元素週期表背誦有了新方法! 文/林彼得

來了來了~~ 8年級第二次段考完 緊接著~ 就是孩子們最頭痛又抗拒的 “元~素~週~期~表” 元素週期表是理化的化學部分一個最基礎,也最重要的內容了。 顧名思義,週期表是科學家依元素的特性排出的ㄧ張有邏輯性的表格 。

國中生時間管理之~孩子拜託早點睡~好嗎? 文/林彼得

孩子睡得飽,成績才會好! 林老師的碎碎念 之前在天下雜誌上看到這篇文章『睡飽成績才會好?』: "睡眠 不只是讓身體休息,尤其在睡眠的時後 大腦可以強化、重整、記憶 一天所發生的事   能穩定情緒加強專注力,更讓孩子能面對壓力 所以,想要學得好,熬夜K書已經過時了 睡得飽才是最重要!"

眼鏡的度數代表什麼意思呢?? 國中理化-透鏡篇 文/林彼得

先來說一下,為什麼今天會寫這篇文章吧! 上禮拜跟一個8年級的學生在討論上學期理化第四章:光 談到眼睛的構造與成像原理 眼球構造圖 先簡述一下眼睛成像的原理~ 眼鏡利用水晶體將光正確折射到視網膜上成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