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『教學點滴』如何判斷資訊真偽?文/林彼得

趁著還有記憶,趕快寫一下...
不然又要拖稿了

「雞蛋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前情提要

今天上課的學生是台北市某私中(X興中學)的7年級孩子
有著靈活的腦袋,理解力剖強,但手寫練習不太足夠
用太多腦袋思考反而沒有文字化,所以碰到比較難的題目,都比較苦惱...
因為離天母還算近,所以就同意到孩子家中上課..
以下就簡稱:思考君


昨天下課後
思考君突然問我:「老師,你知道哪裡有賣針筒嗎?」
我嚇到反問說:「你要幹嘛?!」(驚)
思考君說:「我要做實驗。」
我:「什麼實驗??」
思考君一臉興奮的說:「老師,你知道嗎?可以將人類精子用針頭打進雞蛋裡面產生新的物種嗎?」
我:「啊...電影上我看過,但是以我淺薄的生物知識來說,不太...合常理」
思考君:「哪有!很多人都做過成功!你自己上youtube看!」
(OS:學過生物你就會知道是假的)
「你當下看到的時候,你相信嗎? 」我還是問了他
思考君:「是真的啦!不信我做實驗給你看!」
我:「當然OK,但是我們做實驗之前是不是先試著找找資料?我先跟你分享一下我聽到新資訊時是怎麼思考的。」

#隨時抱持懷疑

第一,我一定會先持「保留/懷疑」的態度
抱持懷疑,不代表否認喔!是要有懷疑的態度,才會有動力去找資料來佐證或是反駁。

第二,我會先以我學過的知識判斷,這件事的可信度有多少; 對我來說,我學過的生物學告訴我,不同物種(species),不會在這種情形下產生新的下一代。

思考君這時發問了:「老師可是我沒學過啊??我怎麼知道?」
我:「所以你知道知識的重要性了嗎?」
我接著繼續說:「沒關係,現在就當做我是你的角色,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是真是假,我接下來會做什麼。」

第三我開始打開筆電,上youtube先看看學生所說的那部影片。
「資料搜尋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Homunculus(看起來蠻噁心的....不喜歡的不要點進去)

大概簡述一下影片內容:
主角將人類的精子用針筒,小心的插入蛋殼中
接著,用膠帶把注入的小孔封起來
注入精子後,用毛帽小心翼翼包起來,模擬孵化
過了幾週後...再小心翼翼的將蛋殼打開
裡面真的出現了一個形狀很像雞爪的生物!!!!
接著主角在用捏子小心翼翼地夾起來,發現生物的尾巴在隱隱作動......

思考君:「老師你看,是真的吧!!!」
我說:「你看我下一步做什麼,仔細看!」

#搜尋資料佐證

接著,我在搜尋欄輸入關鍵字 Homunculus REAL? 
果真!
搜尋到一部影片,就正在敘述且驗證這件事情的真偽。

他們找到奧地利的生物學家,仿照影片,做了一模一樣的實驗。

結果當然是....失敗的。
在影片的最後,也稍微解釋了一下為何這件事是假的。
同時也拆穿了原本的影片生物可能只是陶土隨便捏出一個形狀,而在內部包裹一顆強力磁鐵
拍攝時,用桌下的磁鐵移動去控制這個偽生物感覺在動的樣子罷了!

我說:「你看到了吧!」
思考君:「什麼!!!原來是假的.....」

我:「我們來看看假影片的瀏覽數有多少。」
我們差點沒吐血有1000多萬次瀏覽!!!

但是拆穿真相的影片卻只有100多萬次的瀏覽

我接著跟他說:「所以可能有全球真的900多萬人甚至更多
根本就完全相信這件事是真的!你在五分鐘以前,也是其中一份子。」

思考君:「所以我比900多萬人聰明了~YAYA」
我:「沒錯,而且我們剛剛只多做了一件事 ---  ”懷疑“  對吧!」
思考君:「我要去跟我們班某某某說他被騙了 哈哈哈哈!」

要用什麼態度面對這些爆炸資訊?

藉由這次的機會教育
我想說的是,現在的網路方便性以及言論自由度
要培養孩子的,不只是搜尋資料的能力
最重要的是

「如何分析過濾這些資料,哪些是"垃圾"哪些是知識
   善用這些資源,而不是被牽著鼻子走.....」

很多youtuber與blogger 無所不用其極的
寫一些聳動或是跟事實完全不符的內容
為的就是高點擊率與分享賺取廣告費
即使是媒體新聞也是,為了收視率,習慣斷章取義
如果沒有抱著懷疑態度
真正追根究底事情的原貌,在這個資訊爆炸年代
真的很容易被蒙蔽

加油了各位孩子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各位家長或老師,如果有任何建議
請不吝來信指教~
給我的任何feeback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!

也歡迎到我的網誌與粉絲團 天母家教林老師 按讚及分享喔^^

天母家教林老師詳見此連結 

電話:0986-544-666
LINE ID: ddhamburger
Email: gghamburger@gmail.com
FB粉絲團連結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史上最強!令人頭痛的元素週期表背誦有了新方法! 文/林彼得

來了來了~~ 8年級第二次段考完 緊接著~ 就是孩子們最頭痛又抗拒的 “元~素~週~期~表” 元素週期表是理化的化學部分一個最基礎,也最重要的內容了。 顧名思義,週期表是科學家依元素的特性排出的ㄧ張有邏輯性的表格 。

國中生時間管理之~孩子拜託早點睡~好嗎? 文/林彼得

孩子睡得飽,成績才會好! 林老師的碎碎念 之前在天下雜誌上看到這篇文章『睡飽成績才會好?』: "睡眠 不只是讓身體休息,尤其在睡眠的時後 大腦可以強化、重整、記憶 一天所發生的事   能穩定情緒加強專注力,更讓孩子能面對壓力 所以,想要學得好,熬夜K書已經過時了 睡得飽才是最重要!"

眼鏡的度數代表什麼意思呢?? 國中理化-透鏡篇 文/林彼得

先來說一下,為什麼今天會寫這篇文章吧! 上禮拜跟一個8年級的學生在討論上學期理化第四章:光 談到眼睛的構造與成像原理 眼球構造圖 先簡述一下眼睛成像的原理~ 眼鏡利用水晶體將光正確折射到視網膜上成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