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106學年度應屆考生專訪:不懂的搞懂,就夠了啊! 文/林彼得。


基本資料
綽號:軒軒

畢業學校:
仁愛國中

106年會考成績:
國A++ (7)
英A++ (7)
數A++ (7)
社A++ (7)
自 A    (5)
作文:6分 (1)
總分:34 (1A,5A++)
錄取師大附中
---

軒軒這個孩子在小學時,成績頗優異
但是七八年級的時候成績並不出色
沒想到在九年級開始,倒吃甘蔗 考試一次比一次進步
模擬考也是一直進步中!

公佈成績的那一天,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軒軒的成績,
我打了通電話給軒軒爸爸,聽到他開心的聲音,
我就知道,太好了 孩子的努力有了不錯的成果!!
恭喜完軒軒爸,我便詢問是否可以當面再跟孩子聊聊,
希望能夠分享他的讀書經驗,與學習的歷程
請他以學長的角度,給其他學弟妹一點建議。

填志願的那週,我跟孩子與家長約在信義誠品的“非常泰餐廳”
吃著孩子最愛的泰式料理,同時與孩子聊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
---

只要改變開始,改變就會持續下去

軒軒是個非常機靈且活潑的孩子,常常有著天馬行空的思維
總是在聚餐的時候迸出讓人開懷大笑的有趣想法
在國小高年級開始,他的胃口突然大增!!
從瘦瘦小小的小男孩,變成極度厚實感的小肚男
但仍然保持著他的樂觀,永遠都開開心心的樣子,並且持續的大吃!!
終於到達了不可思議的體重~95公斤 其實胖胖的也挺可愛

一陣子不見,他就在九年級這年突然了瘦了!

我問道:小子,你怎麼做到的!
 『就不吃宵夜加上對牆壁打桌球而已啊』
That's it? 這麼簡單?
  『對啊』
套一句2014 師鐸獎得主,爽文國小王政忠老師的名言:
『只要改變開始,改變就會一直持續下去』

(延伸影音分享:翻轉就是嘗試回到事物本身應該有的樣子 | 王政忠 | TEDxNCCUED

軒軒開始改變的不只生活習慣,還有學習的態度
---

不要把問題帶回家

我繼續問:你覺得,你成績進步的最大原因是什麼?
他用很酷的語氣回我:『不知道誒,就進步拉!』

誒誒誒~我是要用你的意見給你學弟妹做參考的捏....可以回答的具體一點嗎XD
不然,我換個問法好了。
“七八年級的你,和九年級的你,最大的差別在哪裡”(除了體重.....哈哈)

孩子一邊剝著蝦子一邊說:
 『喔~如果真的要講,應該是....我把考卷上的題目弄懂吧~』
把題目弄懂?不是本來就該這樣嗎?(我故意繼續問...)

  『沒有啊,七八年級的時候,不管大小考,考完試就把考卷丟回收呀』,孩子說道。
   『但是我有點後悔,因為後來我才知道 自己寫過的考卷真的很珍貴....早知道就留下來了』

好險你底子還算不錯,九年級覺悟才來得及,呼~~
我接著問:“那你都怎麼弄懂這些題目呢?”
 
   『就每一個選項,都想辦法了解它為什麼對,為什麼錯呀!問老師,問同學都可以。』學生繼續剝著手中紅橙橙的蝦子.....
   『一開始真的很累,因為懞懞懂懂的太多了!需要花很多時間,但是接下來會越來越快!只是..當下真的有些後悔,早知道七八年級多弄懂一些,我在九年級就可以輕鬆一點了XD』

所以你有聽過,千金~難買~早知道~!!對吧!
   『對拉對拉~~』
---



It's never too late!
再一個問題,很多你的學弟妹會跟我說,”要升9年級了~念不完!念不完!怎麼辦!“
身為學長有沒有什麼建議,或是在升九年級的暑假時你的感覺是什麼?

『哈哈,我覺得還好誒,暑假沒什麼特別感覺...』
(OS: 果然是不到黃河心不死.....)
 『但是,九年級開學的第一次模考我就嚇到了!』,孩子笑著說。
“嚇到什麼” ,我問。

『啊就....什麼都不會,考超爛的,哈哈哈』
(就如同我一開始說的,孩子的個性真的超級樂觀)
 『考完第一次模考,我就開始拼了
把每一次的考卷都留下來整理好,遇到不會的,在當週就把它弄懂

  哇~很棒很棒!然後呢?
『然後在最後100天,狂做練習,就找單冊單冊的大範圍複習卷來做』,『所以我覺得,最後100天再開始非常非常拼!就夠了』

“這麼臭屁!如果你九年級一開始,沒有把小範圍的問題弄懂,你覺得最後拼有用?”,我嗆他。
  『是拉,前面的覺悟很重要.....』
最後還是補了一句臭屁的話 ,『如果是天才~三個月前再開始應該來得及^^』

我繼續嗆他:“可惜你不是...哈哈哈哈哈哈” 
『ㄌㄩㄝ ~~~』他跟我翻了個白眼。

結論是,只要開始覺悟,就來得及!早點覺悟早點開始,才會輕鬆點!效果也會好一些。
---


自我的覺悟才是真的!!

我的最後一個問題,
那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,你會在七年級就開始認真嗎?

  『 應該不會吧.....七八年級我根本沒有警覺心,我是到九上開學第一次模擬考,看到成績我才嚇到!! 七八年級老師在說什麼,我根本聽不進去XD』
  『我覺得只有自己想覺悟的時候,我才會想認真念吧』
哈哈!很好,非常誠實!但是這句話,我不會跟你學弟妹說 (但我還是PO在這裡了....)

很多家長很擔心,孩子都不想唸書,怎麼唸都通不進去...
第一線的學生告訴我,在自己不想念之前,家長或是學校怎麼逼,都只是表面應付,實質上不會放“心“下去的。

所以希望告訴正在看這邊文章的家長或是學生。
每個孩子覺悟,想要開始認真的時間點都不一樣。在這之前,不需要太緊繃的逼迫,只要在旁邊陪伴著不要讓孩子放棄,等到孩子想要認真的那個時候到了,衝出頭的可能性才會高!!

---
各位家長或老師,如果有任何建議
請不吝來信指教~
給我的任何feeback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喔!
也歡迎到右方 天母家教林老師粉絲團 按讚及分享喔^^
聯絡方式:
Line id: ddhamburger
email: gghamburger@gmail.com


專長:1vs1教學/互動學習診斷(2018新增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史上最強!令人頭痛的元素週期表背誦有了新方法! 文/林彼得

來了來了~~ 8年級第二次段考完 緊接著~ 就是孩子們最頭痛又抗拒的 “元~素~週~期~表” 元素週期表是理化的化學部分一個最基礎,也最重要的內容了。 顧名思義,週期表是科學家依元素的特性排出的ㄧ張有邏輯性的表格 。

國中生時間管理之~孩子拜託早點睡~好嗎? 文/林彼得

孩子睡得飽,成績才會好! 林老師的碎碎念 之前在天下雜誌上看到這篇文章『睡飽成績才會好?』: "睡眠 不只是讓身體休息,尤其在睡眠的時後 大腦可以強化、重整、記憶 一天所發生的事   能穩定情緒加強專注力,更讓孩子能面對壓力 所以,想要學得好,熬夜K書已經過時了 睡得飽才是最重要!"

眼鏡的度數代表什麼意思呢?? 國中理化-透鏡篇 文/林彼得

先來說一下,為什麼今天會寫這篇文章吧! 上禮拜跟一個8年級的學生在討論上學期理化第四章:光 談到眼睛的構造與成像原理 眼球構造圖 先簡述一下眼睛成像的原理~ 眼鏡利用水晶體將光正確折射到視網膜上成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