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5種方法讓孩子正向循環的學習。文/林彼得

唉唉~彼得老師最近因為同時要帶好幾個過幾周就要會考的11九年級學生,再加上這幾週都幫孩子們用Line解題到凌晨,忙到一個打開網誌眼睛就要闔上的累XD,雖然如此再怎麼累,看到我的學生們認真讓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。(

本來預計等到5/19會考結束後到澳洲旅行時再拿出筆電開始update我的網誌,但最近對於以下幾個問題太有感了,認為有必要趕緊用一篇文章來解釋/答一下。
1.時間不夠用,我該怎麼辦? 
老師!為什麼我總覺得我跟孩子每天時間都不夠用,總是念不完被進度追著跑 .....
2.上課我都聽不懂?
上課我有認真聽啊!可是我覺得老師好像是火星來的耶,一堆火星文..@#%&*(*^%$#@!!@#$%^
3.考前明明複習了,可是還是考不好?
我考前一天明明就熬夜唸書了!老師你不是說盡力最重要嗎?可是我還是考不好.....

以上,是我近期跟家長和孩子聊天時最常碰到的問題。
一言以敝之就是

『孩子還沒有進入正向循環的學習


正向循環的學習是我自己在求學生涯與教學經驗中最有感觸的一項。首先,時間本來就不夠用!一天24小時就是上天給人最公平的資源,
重點不在於如何生出多餘的時間,而是
如何安排優先順序『Priority』。
(建議可以點閱之前分享的TED talk 如何掌握即規劃時間

問題一:時間不夠用,我該怎麼辦?

首先,需要認清的是沒有人時間是夠用的,相信各位家長一定更有同感!重點在於如何有效(Effective)的運用時間

Tip1:排出事情的優先順序(Priority)
孩子常常跟我說:老師,我沒時間寫作業>.<
我只會反問孩子一個問題:那你這週有時間玩傳說對決嗎?
(註:傳說對決為現今國中生最愛的手遊之一)
 相信我,不是沒時間,純粹是孩子的優先順序擺錯了!
就像先前分享(TED talk 如何掌握即規劃時間)影片中敘述的:『當你覺得這件事是重要的,時間自然就會被空出來了。』

Tip2: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
甲同學平日花 10分鐘做課前預習;20分鐘做課後複習。
乙同學考前花30分鐘做課後複習。

兩個人一樣花30分鐘想要完成一樣的目標,但是甲同學的成效一定比乙同學還要好!為甚麼呢?因為甲同學善用分配,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(之後會提及課前預習的重要性)換句話說,乙同學如果想要達到跟甲同學一樣的成果,必定要加倍時間以上做課後複習。
可是一天只有24小時,如果沒有壓縮睡眠時間,要如何擠出多餘的30分鐘呢?於是孩子就會犧牲睡眠時間熬夜複習,導致隔天上課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,吸收自然就會變差,接著便衍生出第二個問題:『老師,我上課都聽不懂...』於是下課後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複習;接著又犧牲睡眠;隔天精神不濟聽不懂;課後再花時間複習;接著又犧牲睡眠;隔天精神不濟聽不懂;課後再花時間複習………於是開始進入了可怕的惡性循環!

簡言之,如果能把時間更有效率地安排利用,孩子啊~你就有機會成為你口中的那些學霸。
(PS:學霸即是孩子口中那些能準時完成作業成績優秀,又能開開心心的玩電動練等級的同學們)
---

問題二:上課我都聽不懂?

課堂上的吸收度,取決與兩個重要因素:
1.老師的講解技巧 (就是老師的教學實力)
2.孩子的理解力 (每個孩子的理解力不同是很正常的)
撇除我們無法掌控老師的講解技巧,那要如何讓孩子在課堂上更進入狀況呢?

Tip3:開始『預習』吧!

預習的目的就在於看不懂課本,接著在課堂上....
路人甲:咦咦咦!?等等!!彼得老師你有沒有打錯啊?預習的目的是在於『看不懂課本』???(歡迎參閱我之前的文章:如何預習(上) 如何預習(下))

哈哈,我絕對沒有打錯字喔!預習的重點就是要讓腦中浮現一堆的問號。『看不懂』絕對是正常的,如果能靠自己就看懂了那我會稱它為學習,而非預習了。問號的多寡則取決於孩子的理解力,因人而異沒有絕對。

Tip4:將這些問號『???』帶到課堂上
當孩子腦中有了這些疑問,接著課堂上在老師解釋任何的新觀念或是新名詞時,孩子心中的疑問就有機會一個個被解答,在課堂上吸收效率自然就會比起沒有預習的同學快速許多。
然而沒有做課前預習的孩子,還在嘗試聽清楚了解老師提到的新名詞時,老師往往已經進入下一個重點了,此時孩子若跟不上台上老師的步調便會分心,而上課聽不懂也是必然的結果,是吧?

若課堂上吸收良好,回家只需要花少許時間複習就好,接著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進行隔天的預習以及考試的準備。時間就是這樣不知不覺的生出來囉!
---

問題三:考前明明就複習了,但還是考不好?
我們從小到大都知道臨時抱佛腳效果不大,但是有總比沒有好,對吧?師長們總是會這樣的安慰著我們...

考前複習絕對是正確的,但複習成效與否取決於一件事:『這是第幾次複習?』考前很認真複習還考不好的孩子,90%都是因為那是他第一次複習!如果考試前已經沒有預習的習慣再加上考前一天是第一次的複習,花了大把時間卻依舊達不到成績也是可想而知的。

然而努力還得不到結果,真的是件很令人挫折的事,對吧?更何況對於正在摸索自我青春期的學生而言,很容易慢慢地對學習失去信心,這時父母及師長要扮演的角色則非常重要,千萬不要在成績上有太過多的責怪,而是必須與孩子靜心討論讀書方法的修正。

Tip5:享受24小時內複習的威力!

根據德國心理學家艾賓豪斯的記憶曲線告訴我們,新知識一定要在短時間內盡快複習,才能進入較長期的記憶。因此正確的學習方法是:在當天(最慢24小時內)複習完老師在課堂的上課內容。


彼得老師總結語:

請從預習開始,讓上課吸收效率好,
吸收效率好,回家複習時間自然少,
多了預習的時間,便能得到更好的成績回饋。
當你的孩子對學習產生成就感時,便會主動積極學習。

從預習開始,讓孩子進入正向循環的學習吧!

-------



我是天母專業家教林老師,喜歡在部落格上分享我的教學心得點滴與教學理念,如果您認同我,請給我個鼓勵或到FB粉絲團幫我按個讚吧!

如果有其他孩子學習上相關的問題,也請不吝跟我分享及討論喔!


天母家教林老師聯絡資訊
LINE ID: ddhamburger
Email: gghamburger@gmail.com
FB: www.facebook.com/tutorinteinmu/
專長:1vs1教學/互動學習診斷(2018新增)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史上最強!令人頭痛的元素週期表背誦有了新方法! 文/林彼得

來了來了~~ 8年級第二次段考完 緊接著~ 就是孩子們最頭痛又抗拒的 “元~素~週~期~表” 元素週期表是理化的化學部分一個最基礎,也最重要的內容了。 顧名思義,週期表是科學家依元素的特性排出的ㄧ張有邏輯性的表格 。

國中生時間管理之~孩子拜託早點睡~好嗎? 文/林彼得

孩子睡得飽,成績才會好! 林老師的碎碎念 之前在天下雜誌上看到這篇文章『睡飽成績才會好?』: "睡眠 不只是讓身體休息,尤其在睡眠的時後 大腦可以強化、重整、記憶 一天所發生的事   能穩定情緒加強專注力,更讓孩子能面對壓力 所以,想要學得好,熬夜K書已經過時了 睡得飽才是最重要!"

眼鏡的度數代表什麼意思呢?? 國中理化-透鏡篇 文/林彼得

先來說一下,為什麼今天會寫這篇文章吧! 上禮拜跟一個8年級的學生在討論上學期理化第四章:光 談到眼睛的構造與成像原理 眼球構造圖 先簡述一下眼睛成像的原理~ 眼鏡利用水晶體將光正確折射到視網膜上成像